感覺這幾個月來像是在迷霧中穿梭,心情時而明朗又時而低沉。在感到有些憂鬱的時刻,不久後就會像是雨後天青,煥然一新,感到充滿迎接新開始的希望。這樣的心境過一陣子又會跌宕下來。

正巧前同事說,臺北市與日本松山市設置了「松山俳句信箱」,期待透過俳句促進文化交流,叫我也來試試。俳句是什麼?我不大清楚,查了才知道那是由17音組成的日本定型短詩,基本上遵守著「5.7.5」的音節。俳句流傳到其他國家也能用非日語創作。

那麼,能不能也受小丸子爺爺友藏心之俳句的啟發,對著市長戴墨鏡頗具喜感的照片作歌一首?

「戴上這墨鏡🕶,真教人目瞪口呆,想一探究竟?」

真是太過亂來,害我忍不住笑翻了。

因為覺得很有意思,還是來認真思索一下。試著將喜歡的景致和近日的心緒結合在一起。再經別人一改,覺得更貼近自己心中所想。

可能我還沒辦法完全心平氣和地面對變化萬千的世界。
有人告訴我這種不安的心情大概是出於徘徊於期待與落空吧!做些轉換心情的事情吧!

當苦於不安時,我想起了自己初衷,每一次親近都讓我感到悸動且折服,督促自我必須精益求精,只要能盡一點點的力量那就是我所追求的幸福啊!
又想到自己是多麼幸運受惠於他人的善意。於公於私都受到太多關照,還有許多素昧平生人士的熱心。

這些美好,都讓我心頭發燙…。

「春寒料峭,葉間流瀉的日光,溫暖雙頰」

 「梅雨寒の木漏れ日頬に暖を取る。」

 

註:實在畫不出像「友蔵心の俳句」詩畫合一的圖。
不過我很喜歡吉川龍「はるかぜのはなし」這張畫,總覺得這就是我理想的精神世界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俳句 短詩 文化交流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鈍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