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來慚愧,我對開創新派武俠電影的大導演胡金銓一無所知,除了對武俠題材興趣濃厚以外,幾乎抱著不知道自己會看到什麼的心情走進戲院。沒想到這部老電影開啟了我對武俠世界的全新想像,電影的劇情很單純,描述了明朝一群義士抗擊倭寇的英勇事蹟。沒有像現在古裝劇華麗的特效、超美型的臉孔、誇張的戲劇效果,這種樸實反而更加吸引我,電影中服裝、布景、對白等考究,讓人更接近古代俠客精神的風貌。

對我而言,「武俠電影」有兩個要點,一是「俠義精神」的詮釋,二是「高超武功」的表現,前者若不夠深刻則無法打動人,後者若不夠精彩又覺得不過癮,但太過浮誇又給人出戲之感,而俠義精神又必須武學相呼應形成一種獨特的「美學」。

《忠烈圖》運鏡光影非常優美,音樂穿針引線,東方的樂器與西樂結合為故事揭開壯麗景觀。戲曲鑼鼓點與武打動作、情節起伏緊密配合,讓觀眾不自覺隨著戲劇張力呼吸起伏,更增添中國傳統文化色彩。

在竹林中圍戰的那場戲是我最喜歡的片段,用笛音通風報信,用圍棋黑白子表現敵我懸殊以及溝通戰略,隨著越來越多敵人的包圍,從一開始的從容到緊張對峙的情緒升高,又看著主角們如何冷靜擺脫危機,非常精彩。

表現武功方面,透過兩方對峙比試「快」、「準」、「智」、「勇」等,又如箭術的比試,不需要弓或以手為弓的精湛箭術雖然超現實,在戲中卻也讓人信服。如何透過側寫激發觀眾的想像空間?正如水墨畫巧妙虛實交映,構建出無限的理想精神世界。

而讓我最拍案叫絕的是,歷經種種所向無敵又聰明睿智的主角群,情緒已經被層層渲染至期待高潮的時刻,目睹那讓人道抽一口氣的結局時,我真的不小心驚叫出聲。瞬間又被抽回到無情現實,果真好一幅《忠烈圖》!

再怎麼高強的英雄在歷史的洪流中也彷彿是一閃而逝的星,即便我們多麼渴望著逆轉也賭上性命奮力一搏,終究還是那被沖散的微小沙礫,被遺忘又或是從未被人注意過….。俞大猷是士人氣節的典範,能在史書上留下一筆,而那些不被中國傳統知識份子看在眼中的民間勇士,確實也是如司馬遷所讚頌可敬的「俠客」呀!

今游俠,其行雖不軌於正義,然其言必信,其行必果,已諾必誠,不愛其軀,赴士之阨困,旣已存亡死生矣,而不矜其能,羞伐其德,蓋亦有足多者焉。

《史記.游俠列傳》

 

 

補充:

  1. 看完電影第一個感受可能有點浪漫化,覺得能活在可以欣賞這部電影的年代真是幸福。也開始對胡金銓導演《龍門客棧》、《空山靈雨》、《俠女》等作品感興趣,想要有機會都看一看。興高采烈地和父親聊起來,他卻覺得以前的戲劇和現在相比單純太多,說現在只會因為偶爾回味青春才會想看。果然時代都在變化,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特色呀。
  2. 不知道為什麼看電影時總讓我想起新古典舞團的舞作?也許是因為在身後傳統中國文化底蘊,都有那樸實剛毅的精神,嚴謹而扎實,卻也不失溫柔蘊藉。這讓我深深著迷不以。

 

胡金銓 武俠電影的美學 紀念特輯 2016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LP1EByGf4Y

arrow
arrow

    小鈍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