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香港國際電影節.jpg

只有在學生時代看過《你那邊幾點》、《天邊一朵雲》的我,進劇院前原本有些擔心自己資質太淺。但是覺得昨天能夠欣賞這兩部電影真是太好了,有種在忙碌的日常中被治癒微微溫暖的感受。

《光》源於為中山堂慶祝82歲生日,是蔡導首部沒有人物的片子。鏡頭隨著光影緩緩游移,音樂輕盈流瀉。在這棟老建築物中原來可以看見那麼美的光。

特別是光好像在輕輕撫摸黃土水《水牛群像》浮雕,既感受到農村的樸實和樂也再次為這偉大的藝術品讚嘆。

就只是這麼靜靜地瞧著光,心中便升起寧靜的幸福感。

同事說《光》讓她勾起與中山堂的兒時回憶。這讓我想起了好幾年前去中山堂看演出,因為去得早了,就晃到樓上的咖啡廳,結果恰好看見蔡導在擦桌子。因為太害羞不趕上前搭訕,只好默默轉身逃走了…。

timeline_20190323_001135.jpg

 

《你的臉》也意外的有趣,就算沒有言語或太多動作表情,只是呼吸、眨眼、眼神的運動,卻似乎能猜想受訪者思緒及意識的躍動,有豐富訊息在流轉。但其內心世界外人卻無法窺知。電影中的受訪者分享自己私密的故事,映後談時才知道原來拍攝李康生的那段和導演後來還吵架。李康生表示自己為了拍電影已經衣服被脫光了,只是想要保有內心一點秘密。另外他母親的臉也在電影中相當吸睛呢。

timeline_20190323_001134.jpg

沒有曉以大義的企圖,也沒有試圖紀錄人生故事,電影僅僅映照著這些人的臉,凝視著。這些臉通常不會是銀幕上會聚焦的臉,然而看著他們形形色色的臉,每一張臉都那麼美,那麼有趣。這也讓我不禁感嘆,即便每日都有無數張臉在我眼前,我有真正好好端詳過一張臉嗎?我有好好欣賞過嗎?雖然拿了《你的臉》精美小冊開玩笑說:「拿回家加一頁自己的臉吧!」,不過平日我甚至連自己的臉都不忍目睹呢…。

 

感謝這部電影帶來了另一種觀點,而且是很美的視角。

 

這幾天電影節再加上影視展,特別是準備澳門台灣週的資料已經連續好幾天弄到半夜兩點,感冒未痊癒,覺得很疲憊了。

但是呀但是!陸陸續續受到很多友善的幫助,特別是今天一早到此時不久的前一刻,都還陸陸續續受惠於許多好人的熱心,已經不知到如何表達感謝,所以特別紀錄下來,有緣來報恩。

 

繼續蒐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台灣電影中…,有人對捏麵人動畫電影《當 一個人》有興趣嗎?話說大學畢業製作也用捏麵人來拍動畫,是非常難忘而美好的回憶,人生真是充滿奇妙的巧合呀!

你的臉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鈍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