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邊打掃一邊聽了樊登讀書講「親密關係通往靈魂的橋樑」主要談的是關係相處中來認識自己,覺得值得一聽。記錄下幾個覺得有感的重點,由於不是很認真聽,只好用自己消化的語言寫下來:

 

1. 愛的階段從一開始的月暈,產生從對方找到滿足自己的匱乏,之後會經歷幻滅、自省的階段,這個階段是痛苦的,但也是成長和關係緊密的開始。

2. 當產生排斥憤怒時,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傷口,可能是過去成長背景的創傷或不滿足。坦誠將自己的缺點與難過的感受說出口,取代責備對方不配合自己的預期,才能夠彼此體諒。

3. 關係是彼此療癒的,既是被療愈也是療愈別人的共同修練過程。

4. 當有犧牲者情節出現,就會對應出放縱者。

5. 用什麼心態來付出?委屈還是感到滿足?

6. 修練到自己的愛能「允許」。

7. 透過允許,練習咒語「隨他去吧」,放下心中的不滿足與期待。

 

我覺得這不僅是用在親密關係,一般關係也是很值得參考,可能是因為親密關係因為必須要走得更深入,所遇到雙方的磨合和挑戰也更多,也可以說練習自己「愛」的考驗。

我特別對「允許」這段有感,不禁想起聽過的「不帶條件的愛」,真正的愛是一種利己又利人的力量,會感覺在愛的同時自己也被愛,所以並不是委曲求全的單方面付出,也不是只接受別人對你好。對我而言,愛本身就是目的也是方法。人非聖賢,每個人總有自己的缺口,但是透過自我修練,能讓自己變得更加寬容,這就是「允許」的意義,也就是允許自己和對方的不夠美好,允許不符自己期待的差異,甚至允許對方不一定會回饋你同等的愛等。

 

但我覺得擁有愛的力量是很強大的,能愛是件很幸福的事情,最近我常常有這種愛的感受,也許是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,也可能是這幾年來寫日記、觀察自我的試驗與體會,能漸漸感受到其實自己是被愛的,這是我以前比較少有的感覺,過去的我還是比較多的時候處在被害者心態,覺得自己是受傷且不被愛的。也因為有感受到被愛,也更覺得自己得付出愛,不管是對外在人事物,當能夠感受到這些善意,自己也試著付出善意的時刻,打從心底感到特別珍惜也由衷感到喜悅。

 

最後,為剛動完手術的家人祈福!

arrow
arrow

    小鈍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