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獸工筆畫初體驗,第一張工筆畫完成

上個週末在為疊疊樂蒙眼貂(上、下)畫上白色觸鬚,雖說參照老師的示範(中,老師畫的果然不一樣),仍沒辦法畫得流暢自然,但工筆畫作業也總算告一段落了。8堂課為期2個月的走獸工筆畫班是場奇妙的體驗,當初報名是因為年初看到了「借古開今—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會員聯展」為工筆畫精緻妍麗描繪花鳥魚蟲的靈巧姿態所吸引,衝動之下便報名了走獸工筆畫班,結果當時工作較忙,只好保留了一期,延至夏季開始上課,錯過的畫狗的課程,有些扼腕。
 
不過這一期課程主題是「貂」,也是十分可愛討喜,課程有兩張作業,分別是蒙眼貂和黃喉貂,大部分同學程度好,兩張作業都畫了,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只畫了前者。
第一次畫工筆畫給我的感覺是略帶些挫折感,因為我從最開始的步驟就記錯,膠上得太重,導致之後色彩很難染進去,甚至還亮到反光,再來是刷毛不僅是功夫活也是細心活,既不能太整齊也不能過於凌亂,得表現接近真實的毛流中,一層又一層堆疊出動物皮毛的質感。
 
所以感覺在畫工筆畫時,最好拋開煩擾,讓心保持閒適安泰,優雅而謹慎地完成每個步驟,而不能有追求效率趕作業的焦心。每次在家畫畫時,都像是內心自省的過程,從一開始腦中各種浮躁的念頭,像是「畫得對不對?」的自我質疑,或是「什麼時候才能畫完」的不耐,到慢慢靜下心來,試著享受緩慢的過程。所以從我這副畫中,多少能看得出那有些紛亂的心情吧!
 
每次告一個段落看著自己的作品,不免有羞於見人之感,好在拿到課堂上,老師總會協助修改,除了畫面改善不少,更重要的是老師指出改進的建議,讓我獲益匪淺。其實再看看自己的作品,還是覺得能完成人生第一張工筆畫,還是挺有成就感的,所以這張畫現在安座在沙發角落一隅。很感謝當時這股衝動,讓我開啟了不同眼界,也更愛上工筆畫的美好。等之後生活較寬裕後,還想再繼續學下去。
 
PS上陳九熹老師的課覺得很開心,除了能近距離欣賞老師作畫,宛若變魔術的過程,老師還會將教學過程錄影,讓學生回家能夠照著影片練習,真的很用心又很佛心。另外班上同學個個都很厲害又親切,勤學的態度讓人佩服,大家都能繪製美麗的畫作,讓我好驚豔又好羨慕呢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筆畫 走獸工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鈍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