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三完成了王如玄律師「臺灣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實踐」性別平等教育訓練,王律師既幹練又親切,不但準備好幾十頁的簡報資料,從闡述勞權為開頭,進而介紹性別與勞動的關係,並介紹了國際趨勢,最後歸結到性別平等工作法的核心精神與內涵。

 

在中場休息時,王律師還很用心地詢問我是否符合單位期待,有沒有需要特別講什麼?我回說,「我必須向您坦誠,其實我們性平的知能仍不足夠,即便我是性平業務的窗口也是如此,而且一般人總覺得性別平等是很簡單的事情,沒什麼好再去多學的,所以您可以儘量講,或許也可以多介紹案例。」到了下半場,律師講了許多案例,讓我們知道其實「性平」在法律上的落實並非易事,例如餐飲店徵人公告「誠徵洗碗歐巴桑」,被認定違反就服法「招募性別及年齡之歧視」,依法開罰30萬元。又或是某企業主管因好心規勸女性員工不要加班,早點回家人,「找個男人嫁了,在家數鈔票不是更好」,而被判定性騷擾,性騷擾不僅止於一般認知的毛手毛腳,該案例便是因具有性別歧視的觀念言語,構成對他人的冒犯騷擾。

 

在問答環節時,我問說如何培養性別意識、增進性別敏感度,因為每個人有自己因養成背景形塑的價值觀,總覺得自己是最對的,而觀念又是不斷再變化的,要怎麼提升吸收新知的動機呢?律師幽默回應,很簡單會固守就有觀念就是因為還沒告過,然後強調了在現代社會生活就必須與時俱進。

 

演講結束後,我與爸比育兒展的策展同仁陪同為王律師導覽展覽,她非常認真地欣賞照片並聆聽背後的故事,還認為這些展示可以繼續推廣,也算是給國館首次辦理的性平展一大鼓勵,讓我們非常感動。在導覽時大家得知了上週座談會的小火花。我在回家的路途上寫了訊息詢問當天也有參與座談,且具有性別意識的友人,這才了解不同族群所在意的點,如同上述好意規勸下屬的主管,一再的重複敘述帶有歧視性的觀念,確實是對於在現有體制下已傷痕累累的弱勢族群再次造成傷害,雖不敢說感同身受,但長期作為邊緣人的我頗能想像。

 

另外,我因為這個展覽得知爸爸手冊,推薦給準備育兒的朋友,她也是具有性別意識的朋友,她說手冊有需多需要改進的部分,像是手冊多處提到爸爸「協助」懷孕的媽媽,明明育兒本來就是「一起」、「共同」的事。

 

我反省自己因為無婚姻育兒經驗,所以在讀相同文字時,不如有經驗者有深刻的感受,所以不能即時辨識用語未盡妥善之處,對我而言也算上了一課。我很感謝朋友用理性成熟的方式,向我傳達這些帶有批判及建設意見的反饋,對我而言,辦理這類議題式的活動,有「火花」與「討論」是非常寶貴的。我記得自己在講座引言時,分享了自己對追求性別平權的淺見,記得當時說:或許因為「性」是人類最根本的認同,無論區分得如何細膩,我們總會在某個類別之中,所以性別平權也是思考如何讓不同類別的人能和平相處、建立信任,彼此發揮更大的價值。

 

在聽完尤美女律師、王如玄律師講座,以及與朋友聊過後,似乎讓我的認知更深化了一些,我想隨著社會的複雜化與價值多元化,對於性別的認知也隨之更深入細緻,既然性別的認趨於複雜,讓不同屬性及類別的人能好好對話、甚至要建立信任,進行合作,無疑是艱巨的任務,卻也是值得眾人追求的目標——兼具多元活力與和平協作的社會。此外,能傾聽不同意見的開放心胸、理性的對話以及堅定的意志非常重要,覺得在兩位律師看到了這些特質,由衷佩服。最後,或許我們多點謙卑,對於自己的價值觀保留一些彈性,或許這就是能尊重異己,持續成長的動力吧!

 

希望自己好好加油~

王如玄律師「臺灣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立法與實踐」小感及對性平的自

咖啡.jpg

爸爸育兒展.jpg

PS.2/18交流會後和高中好友跑去體驗摩洛哥咖啡店「Bacha Coffee」,排了將近兩個小時的隊好不容易入座,200種太難選,最後看圖選咖啡,分別選了老虎和老鷹咖啡,雖然只是因為圖可愛,咖啡卻很好喝,有種透國咖啡遊旅異國文化的感覺,很歡樂。💕

 

 

在介紹王如玄律師時,有提到鄧如雯的案子,複習一下。

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51223/617940.htm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HZe-7JoEgs

arrow
arrow

    小鈍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