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meline_20191205_032940.jpg

今天度過了難忘而美好的音樂之夜,每一首歌都讓我感到全身起雞皮疙瘩,生祥樂隊的音樂長期關注社會草根議題,用音樂道出環境、土地、抗爭等社會問題,每當看到這些千瘡百孔的景象,底層眾生憤怒、挫敗又無力的面孔,而發覺這些事情是離我們那麼近時,都讓人感到無比心碎。有時在想那是要多麼深沉的愛與勇氣才能直視這一切呀!他們的音樂不是歌頌光明,而是讓人重新看見被忽略的黑暗以及那隱隱閃動的光火,在失望幻滅中重燃起前進的動力。

 

我很喜歡歌詞中生動的意象,尖銳的諷刺特別讓人感到震撼。像是《圍莊》將無人祭的禾埕尾的天公爐與點著香的石化廠的煙囪管對比,犧牲環境與地方居民,卻是遠方的既得利益者在受惠。用蚯蚓、老鼠洞、南蛇、水蛭比喻的《縣道184》反映工業化帶來當地的衝擊。我非常喜愛《有無》的歌詞,從底層人物的視角,透過其眼中有無對照唱出人生無常的偈語,每每唱道「如夢幻 如泡影 如露亦如電」,那深深的無力感如鐘聲一次一次地敲響。

 

也有那些聽了讓人感到溫暖的歌曲像是《讓我跟》跟著一起哼唱讓人感到心情輕快俏皮起來。相較於《拜請保生大帝》,《動身》寫於後勁反五輕運動25年後,「保生大帝已經捉到石化魔神 蟲兒鳥兒你們可以動身了呀」,從前者的憤慨轉為風雨後的重生。《我庄》喚醒對農村純樸的美景與人情的思念。《種樹》是首寓意深遠,前人種樹後人乘涼,是能使人感到希望的歌曲。

 

《古錐仔》融合《港都夜雨》耳熟能詳的旋律,講述漂泊都會邊緣人的心聲:「若是逼嘎走闖無門(閩),冇定會創一條(閩)頭條新聞(國)」。《風神125》被說是首描述失敗的歌曲,相較於成功勝利,失敗挫折反倒是人生常態,而《臨暗》唱出離鄉者孤單想家的心境。

 

歌曲乘載的故事以外引發共鳴讓我感到震動外,音樂本身就有打動人心的魔力。每一樣樂器都那樣鮮明,卻又巧妙相和,覺得藝術家盡情演出又享受的樣子真的十分帥氣呀。此外,特別喜歡結合傳統現代、跨文化元素的音樂,讓人耳目一新。記得大學上台灣音樂概論及台灣戲劇史時,才開始好好認識北管,雖然對於北管的聲音並不陌生,但卻總當作行經廟會或有出巡時的背景聲響,經過課堂上引導第一次認真聽了之後覺得很驚訝,當時心中想「這根本是古代的搖滾樂呀,非常熱血!」。也因此接觸林生祥結合北管與搖滾的音樂時,立刻就愛上了這既熟悉又創新的聲音。第一次聽到《欺我庄》開頭幾聲嗩吶就馬上入迷了,那一陣子反覆聆聽,也帶給我許多力量。本來就很喜歡北管曲牌《風入松》,所以搖滾版的《風入松》同樣威風凜凜又多了分潮流感,也是讓人百聽不厭。

 

這次也演出了電影《大佛普拉斯》及《陽光普照》的音樂,並推薦這兩部後座力很強的電影。記得我看完《大佛普拉斯》感到心情沉重,當時也寫下了感想:

雖然並不是個讓人看了會開心的電影,但我很開心看到台灣能拍出這種電影,能將這並不是太美好的台灣給拍攝出來,這種省思是很珍貴的,也才是進步的開始,或許透過這種另類的觀看,我們將電影帶給我們的衝擊和產生的疑惑放在心中, 一步步自己的人生實踐中找到屬於自己回應社會的解答吧。

(大佛普拉斯觀後感2018.07.07)

timeline_20191205_032942.jpg

演唱會尾端也演唱首較少見的《百年追求》,並隨著《水庫係築得屎嘛食得》旋律帶動大家為香港祈福「祝福香港、香港保重、香港平安」。

 

一直很想聽生祥樂隊的現場演出,很感謝埋藏在心中的心願得以實現。我翻出去年的日記,覺得非常懷念:「今天也是忙碌許多事情運轉的一天。晚上林生祥X大竹研的音樂會是我第一次聽林生祥現場演唱,所以相當興奮……雖然是加班到半夜的一天,卻也是收穫豐富的一天。」(2018.10.18林生祥X大竹研音樂會)

 

真心感謝生祥樂隊,此時此刻,用美好的音樂治癒受傷的心靈,帶來繼續前行的力量!

80105550_1249881355219483_6943428681163341824_o.jpg

arrow
arrow

    小鈍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