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的感謝

新年快樂! 在迎接新年伴隨煙火迸放熱鬧聲響的時刻,打下這些文字。2023年的最後一天和家人度過了愉快的日子。中午在果然匯為父親慶生, 哥哥和我準備了喀什米爾圍巾作為禮物,附上了兩人寫上祝福文字的手繪卡片,爸爸很高興,立刻就圍上了圍巾。

 

我也很開心第一次享受這樣創意與美味兼具素食自助餐,最可喜的是在整年飽受胃病所苦,喝口飲料都會不舒服的我,竟然能不痛苦地吃完這次的自助餐,這真是很大的進步。

 

下午我邀請家人一起去北師美術館參觀「蔡明亮的日子」展覽,工作人員很親切,給我們介紹,還請我們吃蔡導及亞儂煮的甜品,雖然才剛吃完自助餐,已經飽到不行,但是還是很愉快地品嘗了風味特殊的點心。展覽展示著蔡明亮多年來創作的足跡,導覽員將蔡導的故事說得很生動,現場的觀眾聽得津津有味。我一直覺得蔡導能向大眾揭示少有人注意,卻又潛藏在生活的視角是很珍貴也有意思的,還有他欣賞世界的獨特審美及堅持,總是能給我不一樣的啟發。

2023年的感謝

展覽中印象最有感觸的莫過於「良夜不能留」,看著20分鐘香港夜景,不禁勾起許多回憶,想起2019年的香港,在特殊的日子所發生的種種,還有那些逝去的事物,如幻似真,不免感慨,感謝導演留下些許痕跡。回想自己「日子」能和意想不到的人事物產生交集、震盪,總會感嘆命運和緣分的不可思議。題外話,導覽人員介紹時提到導演是惜物的人。想起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力寶展藝場「良夜:蔡明亮的電影、音樂交流與即興創作」演唱結束後,看到導演在收拾前晚和亞儂用炭筆奮力書寫作畫的紙張,我內心想說應該像一般的演出道具會丟掉吧,只聽導演說會留下來,沒想到時隔數年看到它重現會場(應該沒認錯吧)

2023年的感謝

晚上在家裡,父親和哥哥興沖沖地研究新買的樂器電吹管,哥哥才第一次玩,馬上就能吹歌了,吹了首應景的平安夜,然後換爸爸練習二胡,然後我趕緊把握時間畫工筆畫的作業,忙了三個小時,進度還不到老師示範影片的一半。

 

2023年的最後一天過得平凡且充實,作為這一年的總結也很貼切。雖然這一年身體出了狀況也遇上幾次令我心碎的事情,但有更多值得感謝的人事物,許多想當下書寫但太過忙碌疲憊的回憶,想用隻字片語記錄一二。首先是和久別學生時期的友人相聚,還有自遠方來的朋友,除了和幾位來臺遊玩的香港朋友相聚。年初時和哥哥為日本的長輩朋友在台大校園玩耍,雖說當時還任職於此,但要準備導覽資料時,才發現自己對母校如此陌生,還去借書和作筆記來惡補,最後在朋友包容不專業的破日語導覽下,完成歡樂的校園巡禮。巧的是,年末時另一位曾經一起在香港遊玩的日本朋友也來臺灣旅遊,和另一位友善的臺灣網友,三人一起歡樂的逛南機場夜市,大啖小吃,晚上坐在公園吃甜品,邊看著藝術系學生拍電影邊聊天。

2023年的感謝

另外一個值得紀錄的就是2023年開始學了那些曾經很想學卻未真正實踐的事物。最有挑戰性的莫過於古典舞的成果發表,忍著出差回來加上緊張造成的劇烈胃痛完成演出,這讓我第一感想是「上台好可怕,還是當觀眾最幸福」,但我還是要很感謝同學熱心的幫助和指導,才能順利扮成古人跳舞,算是難得突破自我的人生體驗。還有能和高中友人一起學跳街舞也是很有趣的經驗,從沒想過從小就是老派靈魂的我,也能稍微跟上一些時下流行的口味。

2023年的感謝

還有就是曾經也有讀戲劇系的夢想,今年上了幾堂戲劇課也算是稍微圓夢吧,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繼續精進。再來就是工筆畫課了,對我而言學工筆畫好像是種心性的磨練,雖然花了半天只畫一小部分,也要告訴自己不要急躁得慢慢來。看到老師和同學細緻美麗、栩栩如生的作品,讓人羨慕不以。班級不指老師好,同學也都很好,要迎接跨年的一堂課,兩手空空去上課的我,得到同學贈送的小禮物,有專屬的刻章、硬幣和點心,也太驚喜了。

 

然後2023年也回為了很多小時後的曾經著迷的娛樂,從動漫、遊戲、言情小說、崑曲到Jane Austen的小說。即便沒辦法像從前投入那麼多時間精力,但能稍稍回味從前的熱情仍是樂趣十足。

 

 最後,謝謝2023年有家人、朋友相伴支持,也謝謝自己,覺察了要更愛護自己的身體與心靈,希望新的一年也有值得期待的美好持續發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鈍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